斯人北来

明明上天,照临下土。念彼共人,涕零如雨。

【温和的黎明】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观后感

迷鹿:

  还是去了影院。真的喜欢一个人,比起给自己找理由,我遵从了内心的愿望。


  我们认识这么久,你知道我喜欢他。


  没看过原著,看过电影,今天这一场。我写的不是影评,只是个观后感,简单的,作为留念。


  首先,给叶祖新十分,给罗淼十分。十分给演技,十分给人设。聪明,勇敢,有情,我看到这样的罗淼,而罗淼是叶祖新赋予的人格,叶子的功力到了,对人物的把握自然流露,演技精致不浮夸,宠辱不惊,踏实的让人惊艳。照面的时候我认出叶子的脸,那之后我只看到罗淼。


  背影都是戏的张鲁一。后脑勺都凛然正气的王凯。演技不给十分,你当我瞎。对这俩人没什么好说的,非要说,老张眼睛真亮,老王长腿细又直。


  我更想说说两个主要角色和这个故事。


  唐川的人设我给十二分,多出来的两分后面再说。


  无疑会有很多人同情石泓,我也是其中之一,我的同情,仅仅出于对他一片痴情的敬意。石天才是他,石呆子也是他,“机关算尽太聪明,反误了卿卿性命”,王熙凤的命批,意外的适合他。石泓败给唐川,不是不够聪明,他甚至比唐川更聪明一点,在他几乎完成全部计划的时候,唐川才反将一军,既是故事的戏剧性,也是故事深意的所在,他们的较量真不是聪明不聪明的事,而是人格,说的具体一点,是气量,石泓没有唐川气量大,所以他输了。为什么这么说,我们从远一点,从前阵子被炒得很热的“正当防卫”说起,由彼及此,不觉得陈婧杀人如此眼熟吗?


  子之爱母,永远不若母之爱子,傅坚长期殴打勒索陈婧母女的事实足以造成长期的心理恐惧,矛盾爆发的那个晚上,傅坚强闯民宅,言语猥亵未成年少女,称“发育的好过两年也可以去卖”,陈婧出于惧怕女儿受伤害拿出现金,傅坚钱财到手才放过晓欣,这是抢劫,而且是入室抢劫,罪加一等。其后意图强暴陈婧,这是强奸未遂。晓欣救母打伤傅坚,未失去知觉和行动能力的傅坚转而殴打晓欣,以他嗜赌和长期殴打陈婧(无论离婚前后)来看,暴力倾向足以使陈婧相信他真的会打死晓欣这个非亲生女儿。厨房就在附近,陈婧没想用刀砍或者铁锤砸而是选了择用电线勒,固然情急,但情急之中仍能看出她本性善良,何况陈婧本人也是个长期逆来顺受的软性子,她不是蓄意杀人,她是情急失控。如果我们非要对陈婧落井下石,非说不是正当防卫,那么过失杀人够了么?


  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,过失杀人七年顶格,我们假设命运对陈婧就是抱有深深的恶意,七年后我相信她仍能保持苦难都不能减损的她的善良高贵,她一贯如此,我们再更加恶意的不考虑种种减刑的可能,在可爱的晓欣21岁的时候,她们母女也能最终团圆了。这是故事原本正常的最坏的结局。没有后来那么惨烈不是么?


  故事在石泓敲门的一刻改变。


  如果晓欣的话还只是让第一时间想去自首的陈婧动摇,石泓的行为则彻底压垮了她心中的天平。


  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。


  石泓与陈婧面临审判,影片结束在唐川走进灿烂阳光的时刻,那后来呢?如果能再推送一下审判结果,影片另一重意义就会更分明了。


  审判的结果会很惨,惨的超出预期,惨的让我们发现,聪明不是智慧,牺牲不是格局。


  蓄意杀死无辜之人,论罪行,石泓要比陈婧恶劣的多,故意杀人的罪名他跑不了,这意味着没有从轻情节十年起刑,何况他还有妨碍侦查、“袭警”、“包庇犯罪”诸多嫌疑,此外他向警方坦白的是杀死傅坚而非流浪汉,自首的情节就很难成立,十年,无期,还是死刑?无论哪种,他平静的人生真的毁了。


  我不知石泓计划杀人的一刻有没有想过,陈婧这个善良的女人该怎么面对两条人命因她而死的真相?他一开始就打算献身了,这样背在陈婧身上的人命就变成了三条。阳光雨露,他这样看待她,而我们眼中,她也确实如此,一个原本无罪的人,一只任人宰割的羔羊,谁来拯救她洁白无瑕的灵魂免于愧疚煎熬。


  陈婧救过他的命,可他也把陈婧带向了深渊。


  影片看到后来我不再纠结片名,他真的是嫌疑人啊。


  说回唐川。聪明,勇敢,有情,他每一样都有,却很难说他在影片里把哪一样表现到极致,聪明有情石泓珠玉在前,勇敢机智罗淼不逞多让,他表现的除了我们能直观看见的,更是一种深沉的正义感。


  这个问题难吗?很难。唐川摸索到全部真相之后他也为难,但他做出了正确的抉择,且是毫不犹豫。


  他没有“我的朋友、知己、老同学绝不会犯错”,他没有抱怨那个人不惜伤害他,他关掉监控,侦查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,石泓依然可以自首。他该做的都做了,被拒绝也好被欺骗也罢,作为一个专业人员,他表现出过硬的业务素质,作为一个人,他表现出超脱一般人性的格局,他的气量使他从一开始就从高处统观全局,所以他能怀疑到嫌疑人身上,所以他能破案,所以我说,石泓输在一个气量,他始终挣扎在至情至性的囹圄中没有出来,他的情太深,他的情太窄,为爱杀人,又为相知不杀唐川,他的一切都是基于一个情字,他是被困在高山上的数学家,他爱的不是这个世界,而是照耀播撒到他身上的阳光雨露。给石泓的人设十分,全被情字感动,给唐川的人设十二,因为他多了一分气量,多了一分格局。


  我不知会不会有人困惑,唐川为什么不能成全石泓?


  石泓所作所为为一个“情”,唐川所作所为却为一个“惜”,如果一切本来就是错的,那它就不该再错下去,人也好情也罢,都该被珍重爱惜。


  唐川并非因主角而可爱,石泓也并非因为配角而活该。我们无法忽略性格和际遇对石泓后来选择的影响,但我们更应该清楚,犯罪是多大的恶行。故事里的流浪汉已经是社会的底层,他的命却不会因此不宝贵,他不该无声无息的死了,即便行凶者为他偿命。犯罪没有一天不在发生,我们也没有一天不在同犯罪作斗争,因为犯罪不会消失我们就不加阻止么?从来不是也从来不能,唯有雷霆铁腕惩治暴徒,这不仅是对受害者的补偿更是一种全社会的决心,所以我们所在的世界依然邪不胜正,我们的天空依然日月昭彰。真正的执法者走在一条他们有生之年走不到尽头的路上,看不到终点却还要做,这些人要的不是终点,远大的理想留给少年,那时的他们只想守护能够到的一切。我们制定法律,献给它崇高地位,它理应被服从,没有例外,没有网开一面,只有罪与非罪,只有情节轻重。唐川是个警察,他有他的天职,他对他职责诚恳的贯彻使我们相信,我们被他代表的他们一视同仁的保护,自始至终,无一例外。


  很好的故事,很好的人设,当然也有很好的节奏,它一点都不烧脑,没有夸张的设定,我看这片子,初觉平淡,但回味起来,也许它本就没想那么盛气凌人,没想把于情于理的思考强加于人。没有一个角色在那里长篇大论,但用心看了,故事和人物自会在我们心底投下影子,在这件事上,谢谢我喜欢的那个人,我为我喜欢的人用心,我喜欢的人馈我以正直信念。


  我爱唐川,谢谢把他带到我们面前的所有人,在最终的呈现里,唐川是个警察,像这个故事里所有警察一样从头到尾没有拔枪冲人,而是凭他们的存在就让人觉得无比安心。


  希望你也喜欢这部电影,喜欢我喜欢的那个人。


  PS.本篇命名为《温和的黎明》,我不打算扣题了。



评论

热度(14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