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人北来

明明上天,照临下土。念彼共人,涕零如雨。

我在海边等你(二)

温馨提醒:由于lo主是个法盲,询问了学法律的机油,发现柯凯的刑期确实不好定,所以为了行文方便,这里架空写。
ooc和bug都是我的


那场战役太过惨烈。

火光的迸发和子弹的穿入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情,却带来了绵延的创伤。身体机能损耗太过,经年累月的细心安抚也未必能使之恢复如初。
周凯没有想到,这么大的案子,一个保外就医就了了。他们判的时间都不长,等伤好之后,刑期也差不多过了。后来他问过周超的队长,是不是他弟弟说了什么。队长告诉他,这是领导的意思,周超只是如实地陈述了当时的情况,让他不要多想。只要他们以后能改过自新、安安分分地生活,上头不会为难他们的。
周凯出院的那天太阳很好。琴岛一向风大,尤其是在冬天。但今天,外面的树叶只是微微地摇晃着,扑扑簌簌的,筛出一块块斑驳的光影,雀跃地在病房的地板上跳跃,像是在为某个仪式弹奏一首欢欣的乐曲。
但周凯知道,马柯是有点失落的。虽然他也恢复得很好,但由于伤得重,还需要观察一阵子才能出院。他怪自己没能恢复得更快,没能早点陪他哥出院。
在出院的前一天晚上,周凯去了马柯的病房。他看见那孩子靠在床头发呆,眼睛又湿又黑,在昏黄的灯光底下显得亮晶晶的,像某种动物幼崽。加上刚刚洗了头,整个人湿漉漉的,显露出比平时更加天真迷茫的神情,让周凯以为自己回到了十来年前自己捡到他的那个晚上。
马柯看见他来了,立马收回了之前茫然又有些委屈的眼神,快得让周凯以为刚刚自己晃了眼。周凯看着这个笑得像萨摩耶的弟弟,产生了一种几近于怜惜的念头。他们差点失去彼此,而未来的很多年,他们还要相依为命。

马柯看见他哥手里的一大包东西,蹭到床边就去够:“哥,你给我带了什么呀?”
他打开那个袋子,看见里面有一大堆零食,还有几本新上的漫画和小说。
周凯在风衣兜里摸了摸,掏出一个mp3。马柯记得,这是几年前他哥过生日,他送的。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,很多人都不用这个了,但没想到 他哥还留着。
他听见他哥对他说:“我给你录了几章短篇小说在里面,还托璐璐下了一些歌,你如果累了不想看书,就听听这个吧。”
然后,他哥揉了揉他的脑袋,跟安慰小孩儿一样,告诉他:“你乖乖听话,等你出院那天,我来接你。”
马柯抬眼看他,很听话地点头。他看见周凯笑了,并第二次揉了自己的脑袋:“今天怎么傻傻的,跟个小狗一样。好啦,在你出院之前,我会常来陪你。”
直到他哥离开,他也没能告诉他哥,自己之所以傻,并不是因为受了伤所以脑子不好使了。而是——
你的手过于温暖,笑得过于温柔,声音过于动听。
所以我的心跳过于快,思维过于迟钝。
面对你,我常常无法思考,像每个陷入深爱的人一样。


周凯特意打听了美琳的下落。
对这个女孩子,他是有所亏欠的。上一次的相见足够锥心蚀骨,如果没有爱上自己,她的人生便不会如烈火熄灭般只留下一地灰烬。
他来到了市里的强制戒毒所。这里很偏僻,他打了很久的车才找到。那栋灰白色的小楼毫无美感可言,冷冷地立在那里。还好四周生长着十分繁茂的绿植,为这里稍稍增添了一些柔情。说实话,他不愿让美琳住在这里。在他眼里,美琳还是那个鲜艳甜美又灵动的女孩子,深切地热爱着红色,穿红色的裙子和高跟鞋,涂红色的口红和指甲油。
只是,连他自己都不是原来的周凯了,美琳又怎么会是从前的美琳。
如果可以,他宁愿她不要那么爱他。

物是心非事事非,抬眼低眉。
美琳坐在玻璃的那一边。她呆呆地看他,像是要把他的样子拓印进心里。他瘦了一点,也老了一点,鬓角星星点点的白刺得她眼睛发疼。
但他还是那么好看。
周凯也看着对面的那个女孩子。她精神状态好了许多,脸上也红润饱满了一些,扎了个马尾,露出光洁的额头,虽然是素颜,倒是比以前显得小。他知道她生的美,但这种称得上是清纯的扮相他倒是第一次见。
如果可以,他希望她在十七八岁的时候不要那么艳丽,可以像现在这样扎着一个马尾,能有不谙世事的眼神。他也希望她现在不要这么素淡,而是能像烈火般活着,像他最爱的红色。
人生无奈别离何。夜长嫌梦短,泪少怕愁多。

他们相顾无言了好一会儿,还是美琳先开的口。她抱着周凯带给她的一条红色羊毛围巾,问起他们三兄弟的状况。继而她说:“小周警官真是个好人。他特意帮我打点,所以我没有受什么苦。在这里也挺好的,每天都很充实。”
说完之后,那双大眼睛眨了眨,美琳和从前一样歪了一下头。周凯很早以前就发现,美琳每次要问他问题的时候,都喜欢歪一下头,眼睛忽闪忽闪的,很认真地看着他。但是她对别人不这样。周凯知道,在自己面前,她展现出更多小女孩的特性。她的少女时期太短,被迫过早地成长为成熟的女人,但她总是有些骄纵天真的,只不过不轻易示人罢了。
他看见美琳笑了一下,用他熟悉的语气问他:“凯哥怎么不说话呀?”
“我……”他顿了一会儿,眼睛垂下,眉头微微皱起。
“我欠你的。”
“欠我什么?”
“如果不是我……你……”
“如果不是遇见了你,我可能在十八岁的第一天就死了。”
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多年前的那个夜晚。刚刚成年的少女,穿着廉价的吊带裙,脸上带着胡乱的妆,在海边的晚风里瑟瑟发抖。有一个男人带着她,去往掩埋在城市深处肮脏的所在。她很聪明,看见周凯一伙人路过时,突然开始大声呼喊。她说她不认识这个人,她还没有成年,这个人威胁她。
周凯顺着她的意,把她救了下来。虽然同行的人都劝他不要多管闲事,毕竟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,他能救一个,难道往后每次都要救吗?
周凯没说话。可能是因为,这个小姑娘过于单纯的眼神、真切的眼泪和哭喊以及乱七八糟的妆容和衣服,让他没法无动于衷。又或许,这件事本身没有什么理由,只是命中注定。
他注定要拯救她,然后又一起沉沦。
如今,他们都是死过一次的人了。在彼此都已经筋疲力尽、伤痕累累的当下,他们能否再次互相拯救呢?

后来,他们聊了挺多。
当周凯说起马柯的时候,他发现美琳的表情有一些变化,但没有多想,只当她是担心马柯的身体。
美琳问他:“那……小马现在一个人在医院?”
“是啊,说起来……他也快要出院了,我打算……”
“你不打算好好陪陪他吗?”
周凯有些莫名其妙:“他现在已经能下地了,而且我过两天就会去看他,都是大老爷们……”
“你还是和从前一样……真是个木头。小马怎么就看上你了呢?”

看上谁?
周凯愣住了。事情朝他始料未及的方向发展去,让他一时间无法思考,各路神经像是被冻成了极地的寒冰,空气仿佛也被冻结,时间在此刻停止了流逝。美琳这话是什么意思?小马……什么时候看上我,他怎么会看上我?
美琳看着他这副表情,也愣住了。难道,小马没有告诉他?
“你刚刚的话,什么意思?”
看来是真的不知道。美琳叹了一口气,既然已经说出口了,那么就把一切原原本本地说出来吧。
他们两个已经回不去了,周凯还是周凯,而美琳却不是原来的美琳了。江湖里的爱情很飘渺,飘渺到连一个承诺都是奢侈品。*但是美琳仍旧希望,能有一个人,长长久久地陪在周凯身边,陪他走过莽莽平原或是深深山谷,在颠簸的船舱里给他一个隐秘而温暖的拥抱,无论他是曾经的凯哥还是现在的周凯,都能给他毫无差别的爱。无论他去了哪里,都会一直陪在他身边。当他离开时,选择原地等候,别无所求地等他归来。
这世上,真的有这个人。曾经,她自己也是这个人的样子。
怎么可能不嫉妒。但人生的无奈就来源于此,如果可以继续下去,她也会永远不放手。


*这句话来自李梦小姐姐(美琳的扮演者)的微博。小姐姐人美,文章也写得好,真的是很喜欢了。

评论(13)

热度(45)